李作乐

【戬欢/猫鼠】天命


全文4万+,he。

文中有游总参与,不过戏份较少,等他出场再打tag,猫鼠戏份在后半程,也是出场再打。

猫鼠是焦猫焦鼠!全员水仙~

求一些红心蓝手and评论,靴靴大家!!



以下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      三十三重天上,朝会正如期举行,文武百官分列两侧,司法天神独立中央,宝座上玉帝王母正听着各路神仙上奏,一片肃穆祥和。

      然而今日终究是有些不同的。天上一日,凡间一年,人间每年年尾时的欢声笑语迎来送往,不过是神仙们司空见惯的每日景象,但周而复始,总有一天人间新年与仙界新年重逢,便是今日。过了今日,天上人间都将迎来新年伊始,每到此时,仙界总会在瑶池举办盛大的新年宴会,各路神仙齐聚一堂,说说笑笑一起迎接着新一年的到来,再对玉帝王母说些冠冕堂皇的吉祥话,献上自己特地备下的珍奇宝器,这个年才算是真正收尾。然而今年,这个仪式不得不发生一些改变。

     “好了好了,依众卿家所言,可是不想再于瑶池相聚,共迎新年?”

      王母合了奏折,颇有些头疼地望着玉帝,玉帝也是无可奈何,说起来,这事正是从新天条生发的。

      众臣三缄其口,还是太上老君抖抖拂尘站出来:“陛下,娘娘,大家并无此意,只是随着新天条一出,诸位或多或少都有了牵绊。辞旧迎新嘛,与牵挂之人相守乃人之常情,也属新天条之范围内,还请陛下,娘娘三思。”

      太上老君弓着腰,长长的拂尘悬在面前,教人看不清他的表情——这正是他所期望的,偷偷侧着脸,递给司法天神一个眼神。

      杨戬心中暗笑,面上却不动声色,抱拳道:“老君所言甚是,新天条自出世以来一直由小神奉命掌管并施行,其中诸多益处相信陛下和娘娘,以及众位大人都深有体会,既然如此,何不一改旧法,顺应民意?如此百利无害的做法,相信陛下和娘娘心中早有定夺。”

      说起来,年年听那些恭维话也是腻了,二人点点头,金口玉言:“准了。”

 


     “怎么样二爷?”“怎么样主人?”

      众人早知今日朝会议题,自杨戬上朝后便惴惴不安,此时一见杨戬进府,立马丢下手中活计围了上来,杨戬扫了一圈,并没看见李寻欢,待想再往里走走,却被围个水泄不通,只好无奈地摇摇头,叹了口气。这一副做派看在众人眼里,那就是没得商量,只可惜日夜盼着能再如从前灌江口一样通宵畅饮猜拳推牌,如今却是奢望。众人眼中光彩褪去,转身要走,谁知下一刻带着笑意的声音响起:“准了。”

      欢呼声响彻真君神殿,杨戬也忍不住笑开,拍拍哮天犬乱糟糟的头发,大步往内室走去。

      与厅堂的喧闹不同,内室沉静如水,还点着一龕沉香,夹杂着若有若无的梅子酿的酸甜,杨戬轻轻推开门,只见一席淡金色衣袍流水一般从桌边泻下,衣袍的主人正伏案写着什么,甚至杨戬没有刻意收敛气息,也并未发觉。

     “寻欢,写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李寻欢并未答话,只是手中动作又快了几分,杨戬凑过去看,见他手下是一块玉板,修长的手指轻握一杆玉笔,莹莹碧色间骨节分明,金色的墨饱沾笔毫,由上至下粗细均匀一气呵成,不知是墨色还是符箓将成而散发的道韵,满室皆被金光笼罩,而杨戬和李寻欢所处最为浓郁,几乎晃得人睁不开眼。忽然间,满室金光不见,玉板上的符箓鲸吞一般将室内金光源源不断吸进符内,直到最后一缕金色星子消失,整块玉板忽然闪烁了一下,便再无任何异象,无论远观近详,也只是一块写了金色符箓的普通玉板。

      李寻欢长舒一口气,搁下玉笔,满意地点点头,对杨戬道:“特地问了师父学来的符箓,用百花园的金牡丹、金芍药、金百合并老君的金丹加弱水研成的墨,从昆山寻来的两块玉板,以及……呃,奎木狼的狼毫笔,特地写的桃符。喏,挂在真君神殿外去。”

      用料倒是讲究,以杨戬的地位,倒也不算费力,只不过……杨戬捧着两块玉板,疑惑道:“奎木狼的狼毫笔?他什么时候做了这桩买卖?”

      说起这事,李寻欢不知是哭是笑,他早就算准今年一定是各回各家,不用在瑶池相聚,因此一直在着手准备这些过年用的器物。只是既然符板、符箓、用墨都十分考究,随便拿一只笔画桃符总觉得有些格格不入,故一直悬而未决。谁知不知怎么让奎木狼听去,他生性好酒,一直想找李寻欢比试,可碍于杨戬的身份总是不得意,这回让他遇上这档子事,便对李寻欢说,若是他喝不过李寻欢,就替他去寻上等的狼毫笔。李寻欢有些日子没痛快喝酒,一时忍不住就应了他,结果自然是奎木狼两眼发直地昏睡一天一夜,才堪堪转醒,没过几天,便派手下的童子送来了这只狼毫玉笔。

      李寻欢一边挂着桃符,一边同杨戬讲这趣事,杨戬挂好了另一边,摇摇头道:“我说那几天怎么不见你人影,原来躲出去喝酒。”

      李寻欢笑道:“百花仙子酿的酒比酒仙酿得还要香醇三分,二郎有机会也品鉴一番,定会流连忘返。”

      杨戬喝酒,但是更愿品茶,听他这么说,也只是笑着点点头,心意一动,换了身便装要出门。李寻欢瞧着新奇,拦住他问:“去哪?”

     “今日天上人间阴阳流转,人界通往仙界的通天石向来是妖魔争斗之地,难免有所动荡,我要下界探查一番。”

      听他这么说,李寻欢免不得想起以前凡间的日子,虽然多了天道的桎梏,那份烟火温暖却让人难以忘怀,便道:“有些时候没下去转转了,我和你一起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左右不过是下去视察工作,也没什么危险,杨戬沉吟片刻,道:“也好,你我在凡间转上半年,等快年尾时直接去灌江口,既然不用应卯,何必拘束在天庭。我让梅山兄弟们先去打点。”李寻欢自然求之不得,连忙换好装束,同杨戬下界直奔通天石而去。

 


      通天石地处泰山之阴,在一颗千年古松的脚下,便是入口所在。寻常百姓没有法力波动,自然无法观察此处玄妙,只有东岳神君和鲁地的土地神共同守护这一处的秘密。通天石从上古大神时代便存在,任何人魔妖鬼怪,只要经过通天石阵,穿过五昧真火淬炼骨肉,再历经天罚,脱去原本肉体凡胎,便可直升仙班,而不论功德。这与天庭如今的考核机制背道而驰,能由通天石上来的人,多半心志非常人可比,一旦其怀有二心,天庭将防不胜防。因此天条规定,凡通天石有任何异样,东岳神君必须立刻上报,不必等朝会,奏折可直达天听。然而近百年来,东岳神君无任何奏章上呈,虽说这是个好现象,可杨戬总是放心不下,无奈要务缠身,总不得空亲自去看上一眼。趁着今日之便,杨戬打定主意,无论通天石如何,他再打上一道封印,也算是安心。

      谁知一到此处,杨戬立刻发现不对。泰山乃天下群山之首,素日香火鼎盛,百姓安居乐业,绝不是现在这样灰败暗沉的样子。他与李寻欢对视一眼,皆在对方眼中看到了惊讶,这里定然发生巨变。

      杨戬和李寻欢换好了凡人装束,一路从山脚走上去,所见之处草木颓靡,全然没有半点往日生机,山间河床干涸,没了山泉滋养,人尚且难以生存,更别提其他生灵。李寻欢站在一块石头上,踮着脚望了望远处,皱着眉对杨戬道:“二郎,你有没有发现,这山间弥漫着一股黑气,好像是瘴气,却又好像掺杂着别的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杨戬点头:“这股瘴气混迹于空气中,在普通人眼里无色无味,恐怕这就是此间巨变的缘由。”

      李寻欢道:“我方才看了一下,你我现在处于阳面山腰,而瘴气好像是从阴面弥散过来的,会不会和通天石有关?”

      杨戬早在心中盘算此事,如今听李寻欢也有此疑虑,叹了口气,道:“很有可能。寻欢,当务之急是驱散这股瘴气,以免生灵再受荼毒。我在此做个法,你先去找附近百姓了解一下情况,午时三刻我们在山阴千年古松处汇合。”

      李寻欢应声而去,看着他的身影逐渐消失于层叠森林间,杨戬忽然闭眼,额间光芒大盛,幽蓝法力如银蛇一般,自他天眼中四散而去,不过瞬间,方圆百里已笼罩在这纯净的银蓝法力内,再无半分瘴气入侵。

 


      方才来的路上,李寻欢已注意到附近人家,此时接近午时,已有一些炊烟袅袅,他便沿着那青烟方向,一路寻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木屋不算大,看样子也就一两人居住,李寻欢躲在一棵树后,右手虚空一划,手中便多了一根竹竿,上面挑着包治百病的旗子。他捋了遍胡须,又低头检视一番,这才晃着步子,敲开了门。

      开门的是一个小姑娘,荆钗布裙,脸上还灰突突的,怯着声不敢看他,“先生敲门,所谓何事?”

      李寻欢施了一礼,悠悠道:“在下是走方的郎中,因错投了路径路过此处,腹中饥饿难忍,想讨顿饭来吃。”

      说这话时,他还捂着肚子,看起来确实饿得不轻,小姑娘犹豫了一下,木门又开大了些,她轻声道:“你进来吧。”

      山林中并无佳肴美馔,一些林中采的野菜用水煮一煮,配上一个凉馒头,还有自己腌的酱菜,就算是十分丰盛的一顿了。李寻欢一边吃饭,一边随口问道:“小姑娘,你家就你一个?”

      小姑娘起先点点头,又突然摇摇头,似乎觉得自己反复无常的行为实在不雅,低着头咬着嘴唇不说话。李寻欢将她这幅样子收进眼底,暗中早用元神探查了一遍,里屋还有个卧床不起的老汉,却不知为何她并没有说出实情。想了想,又道:“平白无故受你一顿饭确实不好,在下没什么拿得出手的,唯有一身治病的本事,小姑娘,我看你面黄肌瘦,说话也虚浮无力,我给你写副方子,你去抓药可好?”

      小姑娘浑身一震,抬头看他,大大的眼睛里满是希冀,忽然跪在地上,哀哀哭泣:“先生,我不用,求您救救我爷爷。”

      李寻欢跟着小姑娘进了里屋,果然看见方才元神见到的那个老汉,躺在草席上,搭着一床薄被,身上烧得滚烫,紧闭着眼,嘴里咕噜咕噜的,显然是烧到神志不清。李寻欢叹了口气,拉过他的手搭了会脉,而后道:“小姑娘,我行医向来有个规矩,就是不能让别人瞧见,你去帮我准备一盆凉水一条手帕,然后在外面等着我,好吗?”

      确认了周围再无其他人,李寻欢长长吸了口气,双手随着这口气息吐纳在腹前结印。印记已成,他双唇微张,浓稠到近乎实质的气息从口中吐出,眨眼间便将整座木屋包裹起来,此时若有外人在远处眺望,也只能见得这里平白雾气缭绕,却绝不会发现木屋半点踪迹。便在这片浓雾中,李寻欢双手一翻,食、中指并拢相对数秒,而后分别点在老汉双侧太阳穴上,又缓缓下移,直至足跟方休。如此运行七个周天,老汉周身已被淡金色光芒围绕,在李寻欢眼中,他体内被损伤的五脏六腑正逐渐修复,由那股瘴气所带来的的血脉淤堵,心肺无力也在逐渐好转,约过了半柱香的时间,老汉方悠悠转醒。

     “老人家,你可感觉好些?”

      大病初愈的头脑还不甚清醒,老汉反应了一会儿,哑着嗓子一个一个字往外蹦:“你……你是……?”

      和杨戬约定的时间快要到了,若是再虚以委蛇一些身份,少不得不必要的寒暄,李寻欢看了眼窗外被纯净法力影响而昏睡的小姑娘,故意压着嗓子,老神在在,道:“我是本地的土地,受司法天神之命前来调查你们这里的异变,你要把你知道的,一五一十地告诉我,知道了吗?”

      李寻欢广袖一拂,全身已变成在天庭时的装束,顺便帮老汉开了嗓子,那老汉只当自己生病病得上了西天,哪还敢有隐瞒,竹筒倒豆子一般将最近发生的事情与李寻欢讲了起来。


 

      整座山弥散的瘴气暂时得到了压制,杨戬收了神通,腾云赶往了山阴千年古松处。还没按落云头,便发现在古松根下,那瘴气正源源不断往外泄露,甚至带上了一分死气,周围花草早已变成干土,若不是这棵古松生长千年已有半分灵智,且被这瘴气当做掩护之物,也早已轰然倒塌。那股瘴气似是感受到外界变化,喷涌得更加急速,幸亏杨戬早已清理了整座山的瘴气,此时瘴气虽大量外泄,可还未溢出。杨戬一振袍袖,筋斗云从万里高空顷刻下坠,忽然又静止在这颗千年古松上头,他站立云端,双手从身侧慢慢聚拢,身前逐渐聚积起一团银蓝色光球,这光球好像云间雷电,外壳不断闪着破碎一般的银色光芒,好像内里蕴藏着一股足以毁灭天地的力量——

      杨戬双手一推,这光球直奔古松巨根而去,一接触到地面便瞬间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整棵古松外的一层光罩,这层光罩和先前光球一般闪动着银光,然而下一刻,那点银蓝色也消弭于天地间,只有身藏法力之人才能感受到这层光罩的存在。

      筋斗云缓缓降落,杨戬毫无阻碍地穿过了这层光罩,慢慢站定在那瘴气喷发的“泉眼”旁。看来若想一探究竟,还需亲身去往通天石之处,可能是之前的封印破裂,积聚数万年的渡劫失败之物的怨气跑了出来。杨戬思忖着,抬头望了望,此时已是午时三刻,与寻欢约定的时间已到,他转身感应了一下,唇边漾起罕见的微笑——来了。

      纵地金光还不熟练,李寻欢喘着气从山脚一路奔向山阴处,总算在午时三刻整到了古松脚下。可是……却未见杨戬人影?他们都不是会迟到的人,除非发生了什么事。李寻欢的心瞬间悬了起来,右手虚空一握,掌中以气而凝成了一柄飞刀,他握着飞刀,脚步轻移向古松而去。一步、两步、三步……正当他要迈出第四步时,忽然全身松懈下来,忍不住摇着头抿唇一笑,掌中飞刀也在这笑容中消失于无形。李寻欢无奈地叹气,笑道:“二郎,看着我这么紧张很有趣?”

      杨戬刻意控制着自己的身形只在光罩中才得以瞧见,李寻欢正是穿过了光罩,才发现了他的身影。他走过来,笑道:“倒不是有趣,只是想看看这罩子效果如何。”

      你的法力还需要试验?李寻欢看了他一眼,转而说道:“山中瘴气虽然已被控制,可我们还是要尽早解决这源头才是。”

      杨戬敛了笑容,沉着脸点点头,道:“你我需进入地下通天石处,我怀疑是封印被破,怨灵四散。”

     “那事不宜迟,我们快走。”

      一个转身,一蓝一金两缕光束直冲那瘴气喷涌之处而去,瞬间湮没于滚滚黑气中。那黑气来势汹汹,不多时,光罩里连古松也看不见,只余浓重黑雾汹涌咆哮。













评论(8)

热度(7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