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作乐

【戬欢/猫鼠】天命(二)


全文4万+,he。

文中有游总参与,不过戏份较少,等出场再打tag,猫鼠戏份在后半程,也是如此。

猫鼠人设尽量走书版七侠五义,不过会穿插9475梗

猫鼠是焦猫焦鼠!全员水仙~

求一些红心蓝手and评论,靴靴大家!!




以下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     “如此说来,百姓岂非已被瘴气折磨十数年之久?东岳神君为何不上报?”

      李寻欢将自己所见所闻悉数对杨戬说明,此时听杨戬这样说道,摇了摇头,“这瘴气来得蹊跷,如果我所料不错,东岳神君应遭大难。”

      说话间,二人已到通天石处,然而还未站定,顿时疑窦丛生。这里虽是瘴气泄露的源头,可却不如外界一般黑气沉沉,反而静谧得有些诡异。通天石虽处在地下,但自成一方世界,二人此刻脚踩之处便是通天世界中的“土地”——一种由无数白骨和血肉积累万年而成的实体,上方如天庭一般雾气缭绕,只不过是那由魂灵散发而生的死气和被死气滋养成型的腐臭。他们头顶自然是一片天空,只是这天空也不是湛蓝如洗,而是一片紫红蓝绿搅在一起,如开辟鸿蒙时的混沌,却又比那时多了些后天形成的邪恶力量。抬头望去,天空扭曲搅混,缓慢移动,正中间形成了一个如眼睛一般的漩涡,那巨眼正丝丝缕缕吸收着地上的死气,整个通天世界仿佛陷入了一片死寂的循环。

      二人已然换回天庭时的装扮,杨戬一身银白盔甲,手持三尖两刃上前一步,挡在李寻欢面前:“小心。”

      李寻欢的飞刀经玉鼎改良,可随时由空气凝结而成,刀随心动,比先前更加轻巧便捷,只呼吸间,他掌中已有三柄飞刀,看着身前天神令人安心的侧影,勾了勾唇,“放心。”

      通天石据他们不过十丈之遥,只是两人不敢放松警惕,背靠着背一点点向前移动,然而走了一半,整个世界还是如刚来时一样静谧,仿佛一头沉睡的巨兽,并没有发现他们的到来。越是如此,杨戬心越高悬,额间天眼在这混沌黑气中闪烁幽幽光芒,正是全神戒备状态,忽然,脑后一阵凉风,来不及思考,身体已遵循本能下弯,三尖刀随动作转了一圈,带着破空之势挥向身后——

     “寻欢!”

      凉风自杨戬身后袭来,正是李寻欢与黑气交锋之时带出,那一团黑气从地下破土而出,李寻欢脚步轻移,凌空一翻,只见一道白光从他手中射出,那黑气还没来得及作出任何反应,轰然炸开,再没了声息。未等两人喘息片刻,无数凝成拳头大小的黑气从四面八方急速袭来,杨戬右手一挥,三尖两刃冲天而起,脱离掌控自行作战,而他则以掌风将污物驱赶到一处,双手一搓,三昧真火凭空燃烧,将那东西烧得劈啪作响。又过了一炷香的功夫,攻击渐渐停止,杨戬起心动念,三尖刀一阵清越龙吟,瞬间消失于掌内。李寻欢也堪堪解决完身边邪祟,几个起落赶回杨戬身边。

     “没事吧?”

      李寻欢摇摇头,盯着先前黑气袭来的方向,沉声道:“终于动手了。”

      顺着他目光看去,整片土地仍沉默地翻滚着怨灵聚积的死气,杨戬冷哼一声:“鬼鬼祟祟,敢与某正面交锋!”

      短短一句话,带着冲天威压四散而去,声波所及之处一阵罡风刮过,那黑死之气覆盖下瞬间露出累累白骨,下一秒,它仿佛受到召唤,飓风般朝着通天石阵眼冲去。此刻两人才真正看清这通天世界样貌,原来黑气遮掩下,两人脚踩的,正是无数冲关失败者的血肉白骨,在这阴气滋养中常年不腐,反而带着血腥气,教人看上一眼几欲作呕。杨戬以武入道肉身成圣,区区白骨倒是无所畏惧,只是……他看向寻欢,后者紧闭双唇眨了眨眼,片刻后才低声道:“无妨。”

      此刻不是儿女情长之时,杨戬点点头,负手而立,对着通天石碑冷声道:“有本事的,现出身形!别让我小瞧于尔!”

      话音刚落,通天石一阵晃动,连带着整个地下世界都开始微微摇晃起来,两人急忙稳住身形,定睛看去,那石碑前方兀的现出一人影,衣衫无风自动,与二人遥遥相对。那人一身玄衣,披散着的发丝却白如新雪直垂至腰侧,白发飞舞间,露出一张挺鼻阔额、剑眉星目的脸。这张脸杨戬十分熟悉,就在刚才他还与寻欢谈起,可是此刻他额间一竖猩红印记,加之奇异外貌,与印象中实在大相径庭。杨戬试探道:“东岳神君?”

      那人冰冷目光似乎迷茫一瞬,然而几乎同时,身后通天黑雾喷薄迸发,他的人也在这雾中若隐若现。杨戬与李寻欢后退数十丈,李寻欢急道:“他好像被控制了!”

      杨戬点头,然而事态紧急,他只得飞身向前,空中化出三尖刀直冲神君面额而去,还不忘传音入密给寻欢:“攻他背部灵台!”

      东岳神君自是不知两人密语,只见杨戬中门大开,便幻化出一柄金戟朝他刺去,哪知杨戬身经百战,这番动作是故意露出破绽,此时见他上钩,微微一笑,身形忽然自空中翻折一个诡异的角度,从他右侧擦着戈刃堪堪掠过。那东岳神君右手持戟,又兼心神被控制反应迟钝,待杨戬越过他背后才反应过来,欲转身相迎却是迟了,李寻欢早已趁着两人厮打时绕到身后,此时与杨戬合力出掌,一股暗劲顺着灵台冲入督脉,东岳神君被这一击撞个踉跄,向前扑了几步才勉强站稳。

     “这么容易?”

      李寻欢看向杨戬,后者皱着眉紧盯着面前弯腰喘息的佝偻身影,默不作声。若是这么容易,以东岳神君之能又怎会被它控制?但此时杨戬眼中,他弯着腰,身形筛糠似的抖动,若是作伪,似乎……

     “小心!”

      等到两人被冲撞在地,杨戬才明白,刚才定然是那股暗劲唤醒了东岳神君的元神,元神与邪物激烈交锋,却因为此地对于邪祟来说天时地利,元神并没有占据上风,反而让那股黑暗意志更加狂暴。眼看着东岳神君朝李寻欢扑去,杨戬一把扯下颈间天眼,狠狠掷了出去,千钧一发之际,正与那金戟相撞,所撞之点轰然迸发一阵金光,东岳神君不察之下被弹飞数十丈远,暂时没了生气。

     “寻欢!没事吧?”

      李寻欢正处爆炸中心,杨戬生怕他受到爆炸的波及,天眼甫一脱手,便一个闪身瞬移到他身边,展开披风将他护在身下。不过情急之下他倒是忘了,天眼与他二人相处甚久,早已将李寻欢视为第二个主人,虽然与金戟相撞,却没伤到李寻欢半分,且激起的气浪正巧又将两人吹离了撞点。他虽然心惊,却还是笑着对杨戬道:“我没事。”

      只是东岳神君被控制,他二人根本无法安心检查通天石到底出了什么问题,这该如何是好?李寻欢看着远处匍匐的黑点,脑中忽然灵光一闪:“二郎,你可还记得范青礼?”

     “范青礼?”(详情见《李寻欢奇遇记》)

      杨戬看着他,目光中满是希冀,他思索片刻,忽然记起来:“你是说被天奴那条蛇控制的人?”

     “没错!当时你我用了正心露,将那蟒蛇逼出了范青礼的身体,如今……”

      后面的话自不必说,杨戬转头盯着被控制的东岳神君,点头道:“可以一试。只是我并未将正心露带在身边。”幸而天眼威力巨大,一时半刻他还醒不过来,杨戬想了想,呼哨一声,不过半盏茶的功夫,一道黑影便自二人来处窜了过来,落在杨戬身边,嘿嘿笑道:“主人,李公子,正心露带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杨戬揉揉哮天犬的头以示鼓励,自他手中接过乾坤袋,又问道:“我不过让你去玉泉山取正心露,怎么连乾坤袋都拿来了?”

      哮天犬笑了两声,喜不自胜:“我一接到您的消息马上赶往玉泉山,谁知道还没走出九重天,就碰上了玉鼎真人,我和他说了您的事,他便将这个袋子交给我,还跟我说,‘乾坤袋内除了正心露还有别的宝物,你交给我徒儿,有他用得着的地方。’,我就全拿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听了这一番话,李寻欢奇道:“难道师父知道通天石的事情?”

      杨戬也一知半解,只是玉鼎向来疯言疯语,连他这个大徒弟都不知道话中真假,此时拿着这个乾坤袋,也只能摇摇头,道:“师父说能用得上,那便先留在身边,当务之急是解开东岳神君的控制。”

      他自袋中取出一瓶正心露,走过去将还在昏迷的东岳神君扶起,拨开瓶塞,将一瓶正心露全灌进了他嘴里。看他一滴不漏地喝下,杨戬略安了心,抬头对李寻欢道:“寻欢,我须替他将邪祟逼出身体,你与哮天犬替我护法。”二人点点头,杨戬扶正东岳神君坐稳,自己则坐于身后,双掌凝聚法力,贴上他后心。

      时间一分一秒流逝,三人身处地下世界,无法得知此时时辰,只觉得等待的时间分外漫长,看着杨戬紧闭双眼,额头也渗出细汗,便知此次驱邪定然困难万分。李寻欢盯着他看了半晌,忽然起身朝通天石走去,一旁哮天犬本来昏昏欲睡,被他惊醒,问道:“李公子,你干什么去?”

      李寻欢示意他噤声,传音入密道:“我去查看一下通天石,你好生守着。”

      通天石本来是被控制后的东岳神君隐匿身形之处,此刻没了这个本体控制,面前的通天石只不过是一块斑痕累累的石头而已。整块石头呈倒悬的水滴形状,“通天石”三个金红大字已没了往日的光彩,灰败暗沉,好像干涸了的鲜血。李寻欢轻抚上底端细密的文字,这是通天石诞生之时便已刻在上面的,应是天道印记。他并未见过通天石,然而只消轻触,便知它已摇摇欲坠,不复往日,那上面的印记也没了天道自带的道韵和威压,只余冰冷的凹痕还昭示着这块石头的不凡之处。

     “到底是要重新封印,还是借助它原本的力量与邪祟抗衡?”

      他喃喃自语,却不想身后一个声音回应道:“阁下果真聪慧,此处封印,正是借助通天石上天道的力量。”

      李寻欢回头,东岳神君已没了方才的迷茫,虽然身着玄衣,可白发已变青丝,额间猩红印记也消失不见,杨戬落后神君半步缓行,李寻欢拱手道:“在下李寻欢,见过东岳神君。”

      几人已汇聚在通天石脚下,东岳神君虽已恢复,可仍然冷峻:“李寻欢?我听说过你。”

      他似无意地瞥了杨戬一眼,后者咳了一声,道:“封印之法,还请神君明示。”

      东岳神君哼了一声,绕过几人,走到通天石前,叹了口气,道:“通天石乃上古之物,如今知它内中玄妙的也只有我和此处土地而已,只可惜……也罢,既然被你们相救,也应该对你们知无不言。”他转过身来,对杨戬三人说道,“你们也看见了,通天石上刻有天道印记,正因为印记中保留的道韵之力,才与这积累上万年的怨气、死气抗衡至今,还保佑鲁地一方水土,物阜民丰。”说到这里,他叹了口气,“然而每有妖人来此冲阵,必然会激起万年怨气,这对天道之力虽然微不足道,可水滴石穿,道韵总有消耗殆尽的一天。我曾尝试增加道韵,可不知为何总是无法成功,后来我翻阅典籍,发现需找齐四色灵石才能激发天道原本的力量。但我身为东岳神君,不能擅自离开封地,加上道韵并没有太过消弭,我也就暂时把这事搁置下来。谁知十几年前,我来此查看,不察之下被怨气入侵,这才……”

      此地聚积的怨气竟连东岳神君都无法抵御,杨戬沉思着,只听李寻欢问道:“四色灵石?前辈可知那是什么样子?”

      东岳神君看了李寻欢一眼,眉头微蹙,道:“典籍中并未附图谱,我也只知是红白绿蓝四色,形状约和通天石差不多。”

      只知其形,未知其处,杨戬接着问他是否知道具体方位,谁知他只说典籍中并无记载,也无从得知。

      事到如今,只能杨戬和李寻欢去寻那四色灵石,前路茫茫,也不知要耗上多久。众人看着高达数丈的通天石,斑驳裂痕间正丝丝缕缕渗透着地上的怨气,此时那白骨血肉已被重新掩盖,整个地下世界又恢复二人初来时的死寂。

     “神君前辈,”杨戬忽然开口,“此番灾难你虽也深受其害,可毕竟是一方神灵,待事情完毕少不了一个失察之罪,你……”东岳神君摆摆手,接着说道:“这倒无妨。当务之急,这里的百姓和山川草木都需要恢复正常,这是我分内之事。但是你们……”他看着杨戬和李寻欢,“我需要借助你们的力量将这地下世界封印,以免在你们找回灵石前再度泄露邪祟。”

      二人齐齐点头应道:“这是自然。”

 

      封印既成,三人告别东岳神君,准备出发寻找四色灵石。站在云头下望,原本被黑雾笼罩的鲁地正抽丝剥茧般恢复原貌,东岳神君以自身修为恢复山间草木,又化作郎中炼制丹药,云游各地为百姓医治。李寻欢俯瞰着他的身影感慨道:“东岳神君面冷心热,尽职尽责,二郎,你日后……”

      他犹疑着不知该不该开口,杨戬却早料到他的心思,微笑道:“通天石被侵蚀自有天数,东岳神君不过是天数的应劫之人,自然不会受到多严重的刑罚。”

      杨戬虽与李寻欢同样立在云端,却并未分神去看下界样貌,只是拧着眉头不知在想什么,李寻欢见他笑容勉强,不由轻声相询:“可是在想四色灵石的去处?”

      杨戬长叹一声,点头道:“东岳神君对四色灵石知之甚少,天地浩渺,你我又该去往何处寻找灵石?况且,这灵石是埋在地下,或是被凡人持有,还是妖物内丹,亦或是变幻成其它形状?我们一概不知啊。”

      这也正是李寻欢忧心之事,能否在年底赶回天庭已不在考虑之内,无论如何,将此间事圆满解决才是正理,他盘坐在筋斗云上,一手托着腮静静思索。哮天犬不知何时幻化出本体匍匐在他身边,油光水滑的毛皮教人爱不释手。李寻欢习惯性搭在他身上,忽然想起哮天犬来时玉鼎说的那句话——

     “交给我徒儿,有他用得着的地方。”

      他忽然自云头跳起,握着杨戬肩膀,一脸兴奋:“师父!他一定知道四色灵石的秘密,我们去找他!”

      杨戬也正回想着玉鼎那句话的深意,此刻见李寻欢与他不谋而合,更确定心中想法。话不多说,调转筋斗云,两人直往金霞洞而去。





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3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