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作乐

李寻欢奇遇记(五十六)


杨戬回到神殿,梅山兄弟立刻围上前来,老大问道:“二爷,娘娘那,没问题吧?”

杨戬阴沉着脸色,摇了摇头。

众人只当他亲手压了三圣母在华山下,心中痛苦,你看看我我看看你,最后还是老六出来劝慰道:“二爷,事已至此,咱们也没有别的办法,您如果不亲自动手,换了别人这结局如何还不知道呢。相信三圣母冰雪聪明,一定能明白您的良苦用心。”

杨戬坐在桌前,右手支额,眉头紧锁,听闻此言只是敷衍着抬头笑笑,可眉间的阴郁却怎么也化不掉。若是李寻欢在此也许能察觉一二,可这帮兄弟都是粗人,就算觉得二爷不太对劲,也想不出到底哪里有问题,面面相觑谁也不敢出声。

半晌,杨戬忽然抬头问道:“刘彦昌和那个孩子,可找到他们下落?是死是活?”

哮天犬回道:“主人,我们找遍了华山,也没有他们的尸首,属下想用追踪术追踪,可怎么也闻不到它们的气味,真是奇怪。”

连哮天犬的鼻子都能瞒过,杨戬心道,这东西还真是个厉害角色,当初却没看出来它有如此本领。看哮天犬委委屈屈一副没帮到主人忙的样子,杨戬不禁伸手揉了揉,温声道:“它本领大得很,你没闻到也是正常。”

本领?一个凡人有什么本领?哮天犬不明白,可他不明白的事多了去了,也就不再追问,哼哼几声趴在地上摇起了尾巴。

他不问,老四却来了兴趣,问道:“二爷,那凡人有这么大的本领?咱跟您下去的时候没看他有多厉害啊,不还躲在三圣母后面吗!”

提起这个杨戬就来气,你刘彦昌好歹算个男人,躲在自己妻子背后算什么本事?就算杨婵有宝莲灯,也不是你做缩头乌龟的理由啊!然而这不是重点,杨戬摇头道:“不是他,如果我没错的话,应该有个妖物附在他身上,我和这妖怪打过几回交道,本领不容小觑。”

略一沉吟,杨戬再次下令:“各位兄弟平日处理公案时多留意几分,若是发现他们父子二人踪迹,便——”自己的血脉,到底不舍得说一个杀字,沉默一会儿,杨戬道,“刘彦昌你们不一定能对付得了,发现他踪迹立刻告诉我,我需要问他一些事情。至于那个孩子,不到万不得已不要伤他,一切都等我做决定。”

众人各自领命散去,杨戬枯坐在案前,看着角落的砚台,忽然想到了李寻欢。

自从李寻欢被打入轮回,杨戬每一世都会命人查访他的踪迹,而后暗中保护他安安稳稳过完一生。杨戬暗地里给了阎王许多贿赂与威胁,阎王便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任由杨戬接替黑白无常的位子亲自接引魂魄归来,再亲手将他送入下一世的红尘。

这一世……

杨戬猛地一惊,今日本是接引魂魄然后送他投胎的日子,被天奴这么一搅,此刻已是错过时辰,按照凡间推算,现在的李寻欢怕正在谁家的襁褓里做奶娃娃呢!

一桩桩事在脑中搅成浆糊,杨戬烦躁地一挥,成山的折子哗啦啦铺了一地,劈头盖脸砸了正在杨戬脚边偷懒的哮天犬。哮天犬睡得正香,梦里的大鸡腿忽然变成块石头砸在他头上,吓得他嗷呜一声站起来,抖了抖身子,茫然地看向不知为何发怒的杨戬。

杨戬见哮天犬还在这里,不禁面露喜色:“哮天犬,你去凡间替我找寻欢这一世的肉身。”

哮天犬问道:“主人,平常不都是您亲自去找吗?为什么今天要我去?”

杨戬一扇子敲在他头顶:“我还有别的事,快去。”

哮天犬不敢吭声,忙不迭消失在杨戬视线内。看着骤然冷清下来的神殿,杨戬叹了口气,换上一身家常衣服,一人悄悄去了华山。

 

杨婵虽然被杨戬保护得像个孩子,可毕竟看遍了世间冷暖,纵然没有杨戬那般走一看十的头脑,也能察觉出整件事情都透着古怪。

自从李寻欢走后,杨戬好像变了一个人,专横跋扈,贪恋权位,凡是与他作对之人皆被找个由头狠狠惩处,可却也不见他和谁结党营私狼狈为奸。华山下只有叮叮咚咚的泉水相伴,杨婵的头脑在大肆悲伤过后却意外地清醒。若说她从前是被人间烟火扰乱了为神的灵台清明,那么如今在日复一日的空寂中,她终于有时间好好想一想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。

她也常往天上跑,对于杨戬的流言没少听说,无非是被他惩处之人怀恨在心,背后过过嘴瘾,说来说去也就是什么权倾朝野,冷酷无情,阴鸷狠毒,最多再加上些诅咒他早晚有一天不得好死之类的话,可就是没人说他好。

杨婵不解,按照一般的权臣模式,他应该是结党营私,拉拢一些人和他狼狈为奸,以免自己在朝堂上孤立无援,那样就算王母再有心护他,群臣愤起时难免也会丢车保帅。可杨戬不同,他似乎存心站在所有人的对立面,除了真君神殿这些从封神就跟着他的老部下,他恨不得把每一个人都推到对立面去,连昔日封神的战友也不放过。而自己这个妹妹,他说着保护,却什么都不会让自己参与,那种关爱就好像是蜡封的桃花,美则美矣,没有一点生命力。

这太不寻常了,杨婵想。难道仅仅是李寻欢的离去便会对他造成这么大的变化?杨婵是不信的,他虽然对李寻欢用情至深,可绝不是个情种,绝不会因为感情而失了自己应有的做人原则。可那又是为了什么?

几个月以来,杨婵一直在想这个问题,可与丈夫和儿子分离的痛苦始终缭绕不散,让她没有一个冷静的头脑去分析。她盼着见到杨戬,却又怕见到他,怕他给自己带来的,又是一场噩梦。

然而噩梦终于来临。

久违的阳光直射入水牢,毫不留情打在杨婵泪汪汪的双眸,凭着光影中的轮廓,她侧了侧头,提高了声音:“二哥?”

光影中的轮廓好像真的只是个剪影,一动不动,直到杨婵疑心自己是不是看错了,才慢慢露出真容:“三妹。”

一声三妹,杨婵又开始流泪,她倔强地不肯认输:“你为何叫我三妹,你不是说,没有我这个妹妹吗!”

杨戬心口一痛,张了张嘴想要说些什么,可终于还是沉默下来:“对不起。”

杨婵不理会他的道歉,盯着他逼问道:“彦昌和沉香呢?”

沉香?原来自己的外甥,竟然叫沉香吗?

杨戬在心里咀嚼了这个名字好多遍,才背过身去答她:“他们……死了。”

“你骗人!你骗我!他们不会死的,宝莲灯不会让他们死的!”

不出意料,身后传来恨意滔天的呐喊,杨戬攥紧了拳头,拼了命才忍住自己想要告诉她真相的念头。

如何能说出口?难道要说,你的丈夫其实是被一条大蟒蛇附了身,你其实和一个妖怪产下了孩子,而那个孩子还不知道是否会有妖的血脉!

比起玷污这短暂的美梦,杨戬更愿意她有一个美好的回忆,既然如此,恨自己又何妨?

他尽量平稳了声线:“我的部下赶到的时候,他们二人已经死在宝莲灯的余威之下了。”

转过身看着面如死灰的妹妹,杨戬心中又是一阵疼痛,自从李寻欢走后,他已经很久没有体会过这种感觉了。

然而这滋味,不体会也罢。

他低垂了眼睫,默哀似的陪着杨婵站了一会,感觉自己实在是多余,便想离开这里。

刚要走,杨婵忽然开口:“二哥,你说过,无论如何,你都不会伤害我。”

杨戬顿住脚步,不知该怎么回答。

幸而杨婵也没让他回答,自顾自说了下去:“我也说过,我相信你。所以即使你把我关押在这里,我还是相信你。婵儿确实犯了天条,也因你的身份而有恃无恐,可毕竟婵儿还没像母亲那样,被晒死在烈日之下。婵儿所犯的罪,婵儿一人承担,可只求二哥,若是彦昌和沉香还活着,不要伤害他们,他们毕竟也是婵儿的亲人。”

杨戬久久沉默。三妹还是看穿了他的说辞。可他不敢做出任何保证,毕竟因为这个大计,连李寻欢都已经在他的推波助澜下离开。前路漫漫,举步维艰,他不知道自己能否守得住这份诺言。就连亲妹妹都只能在这暗无天日中的地牢苟且生存,他不敢保证是否能保护自己的外甥一世平安。

杨戬什么话也没说,快步离开了水牢。只因再多踌躇一秒,他就要忍不住说:“好。”

 

从得知杨婵嫁人到一切尘埃落定,其实只过了一天,杨戬在任何事情上都贯彻着快刀斩乱麻的精神,因此神殿的生活,依旧在他的安排下有条不紊进行着。

哮天犬的鼻子好像失灵一般,沉香和刘彦昌找不到就算了,可是五日了,连李寻欢他都找不出来,当他哼哼唧唧将这个结果告诉杨戬的时候,却只换来他的一声长叹。

“算了,找到了我也无暇分身去保护他,你慢慢找,并不急于一时。”

话是这么说,哮天犬见得分明,那朱笔力透纸背,好好的奏折快让杨戬划花了。可这是本就是他办事不力,也不敢多说一句话,闷着头继续下去万里追踪去了。

其实哮天犬只猜对了一半,令杨戬忧心的,还有一件事。

然而今日,这事便见了分晓。

 

天奴是玉帝的眼线,这事他自以为做的很巧妙,毕竟他这个眼线也并不是那么忠心。可为什么玉帝依旧留着他,那是因为每次他上报的事情,恰好都是玉帝最在意的事。

真正有用的棋子,不是滴水不漏面面俱到,而是在放弃了一些不重要的领地之时,将最重要的棋眼牢牢锁住。

可是他却忘了,下这盘棋的,有两个人。

他刚从玉帝的宫殿退出来,下一个转角便遇到了另一位执棋者——王母。

王母看着他,似笑非笑:“玉帝找你何事?”

天奴惊出一身冷汗,慌忙中结巴道:“没,没事,只不过是一些琐事。”

“什么琐事需要背着本宫?”王母一改之前的不屑,步步紧逼,天奴只觉得自己被她盯了一个窟窿在身上。

“本宫若猜得不错,应该是你把三圣母一事,告诉了他吧?”

天奴“扑通”一声跪下:“老奴不敢,老奴知罪,娘娘大人有大量饶了老奴这一回!老奴一时被猪油蒙了心,做了这种十恶不赦的事,求娘娘放过老奴一马,老奴一定尽忠职守,绝不会再有二心!”

王母厌恶地避开脚下匍匐成一团的狗,看着他声泪俱下做完了这场戏,才冷冷道:“本宫不会处罚你。”

“娘娘——”天奴脸上顿时活泛起来。

“不过本宫听说,司法天神好像找你有些事,你去他那里吧。”

棋子气数已尽,完成了它最后的使命。


天奴死亡倒计时99%


评论(12)

热度(2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